2015年8月3日

《技術的傳承與分享》


假若我們獨自學習一項技術,從入門到完全透徹,也許需要十年的時間。但是人生有幾個十年可以讓你鑽研這麼多東西?所以我們需要前輩的指導,經驗的分享,來縮短學習的時間。

大多數企業機關的前輩,都是深怕你把精髓學走,將他取而代之。「師傅留一手」的說法就是因為師傅怕學徒把技術都學會了,然後在對面開店搶生意。但如果老一輩都不願意分享,那學徒肯定是要熬很久才會出頭。如果經驗不傳承,很快的這項技術便會產生斷層。

在帝谷,我們希望新人可以趕快成長,前輩總是不斷的教育新人,希望新人能提升上來成為助力。在我們教育新人的同時,自己也可以反芻,看自己對於專業技能是否了解透徹?對於專業知識是否有所迷惘?這也促使我們再次追求知識,往更高的一層樓前進。

技術的傳承,除了把現有的分享給新人,還同時包含了開啟新篇章的重要意涵。

● 撰文/ 陳致偉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