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4月29日

<< 等待一張3D圖 ─ 聊聊算圖大小事 >>

 

Render (算圖、跑圖、渲染) 這個指令在3D軟體裡面是一個茶壺的圖示。意思是說:可以去泡壺茶等待電腦算圖了。

在建模、材質、燈光,擺飾之後,它並不是畫好了,存個檔,或者列印出來就沒事了,算圖地獄才要開始。

586的時代,電腦跑一張內容簡單的圖,動不動就是以幾個小時計。最嘔的是,當電腦跑了一小時二十分之後,你才發現畫面裡的桌子飛起來了,那你手上的茶就變成了一杯苦茶。

時至今日,盡管電腦設備處理速度突飛猛進,3D圖還是免不了要跑圖的步驟。就算軟體已經加入了【真實燈光】模式,其實也只能參考參考。最後還是要跑個幾次圖看看燈光是不是都打對了,算圖設定是不是都對了,材質是不是都對了?

當然過程還會出一些差錯,像是.....(詳見附圖說明)








歷盡千辛萬苦,最後才算是完成這張圖。一間房間花一個小時建模,半小時擺設、打燈,卻花了兩個小時跑三張圖也是很正常的事。【減少錯誤】就是3D工作的不二法門,這樣才能讓算圖工作順利,早點完成3D圖,然後回家安穩的睡覺。(苦笑)

● 撰文:陳致偉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